義賣品

Charity Bazaar

松喬神父:若瑟醫院的老爹

NT$ 200

作者:陳世賢、紀慧雯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08/10
ISBN:9789868470408
規格:平裝/219頁/15 x 21 x 0.9 cm/普通級/單色印刷/初版

 

內容簡介

「不平凡的天主的肖像」
——李家同教授專文作序

 

  • 從比利時遠渡重洋來臺,松喬神父近一世紀的傳奇一生
  • 二十世紀,外國人神父到台灣偏鄉創建醫院的珍貴紀實

 

OO二年初夏,人體基因組研究切步成功,會場上撥放美國總統柯林頓的談話,他說:「從此以後,我們要學習上帝的語言。」(From now on, we will learn the language of God.)

解開人類基因圖譜,確實能幫助我們以另一種方式瞭解上帝的意旨。然而,我必須這麼說,上帝從未停止讓我們瞭解祂的意旨,祂用各種方法告訴人類,甚至化身為某些不凡的人,表現出超越生命競爭的演化本能,不求回報、無條件、完全利他的大愛。這些不凡的人,活出了「天主的肖像」。

身為天主教教友,雖然我不是很懂天主的意旨,但我確實從這本松喬神父的書中,讀到了超乎語言文字的「天主的肖像」。書中沒有華麗的詞藻和炫目的技巧,只是平實地描述一群自認為平凡的人,受到松神父的感召,放棄享受、甘心到偏遠落後的雲林鄉下奉獻一生的平凡故事。讀著讀著,我不時為書中真摯的情感所感動——「真愛人、全犧牲、常喜樂」,只是三個簡單的理念,卻成就了半世紀的奇蹟。

正當全世界的教會醫院普遍經營困難,為求生存,不得不引進更有積效的管理策略。松神父那種充滿人性化的領導風格:願意等待、完全信任、視員工為家人,堅持不打卡、重視老員工等措施,無疑地讓我們重新反省教會醫院存在的意義與責任。我們真的愛了嗎?

書中有兩段關於「台灣人」的敘述,尤其讓我感慨萬千:

有著傲人的學經歷背景的胡醫師,打算到泰北行醫,出發前想到偏遠地區奉献幾天。有朋友對他說:「要服務何必跑那麼遠,外國人來台灣奉獻了四十年,而台灣人自己不來。」

另一段是民國八十六年若瑟醫院的小兒科醫師紛紛離職自行開業,整個雲林縣陷入無小兒科夜間急診的窘境。然而小孩子半夜生病還是送來若瑟急診,但若瑟沒有醫生,也找不到醫生。松神父說:「奇怪?為什麼台灣的醫師不照顧台灣人?」

到底是我們不懂,還是他們不懂?

我最喜愛松神父所說的:「他只是一個平凡人,只是去做天主歡喜的事。」正因為所做的是天主所歡喜的,於是,平凡的神父活出了不平凡的天主的肖像。——李家同

 

目錄


鐘安住主教
李家同教授

內文
前言
松神父的人格奠定
首度踏上中國土地
返國後的進修
初抵自由中國——台灣

創立若瑟醫院的緣起
若瑟醫院的草創初期
鄉下醫院,醫師難覓
名醫感動,下鄉服務
國外物資的惠贈支助
對外募款,擴建醫院

全神貫注在若瑟
老爸爸的關心
老院長的領導特色
精神感召,留住醫師
都是天主派來的天使
捨己救人的實踐者
親臨感謝與祝福
傾聽、包容、說故事
「共融生活營」凝聚向心力
朝「在地醫院」的目標發展
遇小兒科醫師出走的危機

窮得出名的若瑟醫生
對窮困病人的愛
最後用餐的院長
對員工悉心關照
松院長的閒暇生活
融入社區、社會救助
不支薪的院長、生日贈禮
晚年生活
不喜歡麻煩別人
與扶輪社友的深深情誼
教義生活化
最後的心願——成立安寧病房
病後受到悉心照料
相互分擔的一對寶

松神父的家庭聚會
若瑟醫院的過去與未來
結語:五十年的傳奇
松喬神父年表
跋1——宋維村院長
跋2——畢耀遠神父
松神父的遺志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