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動一動,延緩失智

適當的體適能有效提升長者身體功能,強化其肌力與耐力,不僅對健康有益,且可以降低長者跌倒風險。

動一動,延緩失智

 

  天主教若瑟醫院承辦衛生福利部「失智照護服務計畫」,於元長鄉設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自107年起納入功能性體適能運動介入課程,聘請專業人員訓練及加強長者肌力與平衡感,促進長者肌肉運動、強化肢體伸展鍛鍊及減緩日常生活功能退化,也帶來心理正向的成就感。

  國民健康署建議國人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元長失智據點提供每週2次、每次1小時的功能性體適能運動介入課程,老師教導長者運用甜甜圈、彈力帶、自我身體部位或日常用品(如椅子)等器材,藉由簡易動作讓長者盡量伸展身體,循序漸進增加運動強度,並在課程中設計互動遊戲環節,增進長者彼此的互動,以及課程的趣味性。

  據點長者表示,經過一年的運動,身體有明顯的改變:以前手臂無法向上舉起伸直,目前已經可以做到。長輩現在很喜歡體適能課程,上課一定會準時到,因為感受到運動的益處,現在已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而且透過身體的運動,也覺得頭腦比以往清晰靈活些。

  若瑟醫院於元長鄉已默默耕耘失智據點兩年時間,積極辦理多元課程,包含認知促進、肌力體適能、美術創作、美食饗宴等,將「健康老化」的理念帶入社區中,透過不同課程以延緩長者失智的進展並維持其自身生活功能。若瑟醫院會一直以「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的精神持續為長者服務,期望長者能感受到若瑟醫院的溫暖,並且在日常生活中獨立自主。

本網站使用 cookie 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隱私條款 關閉

GoTop